政府身心障礙鑑定評估與助聽器補助

當你有電話鈴響卻不知道,家人講話聽不清楚,會議中對話聽不清楚的症狀時,建議來做聽力檢查,一旦發現有聽力障礙問題,與醫生檢查討論後可以助聽器輔助時,請儘早選配,以免因溝通不良造成人際關係疏離和學習障礙。

相關流程:

一.核發身心障礙證明(ICF):

 

二.申請身心障礙證明(ICF)需準備哪些文件:

(1) 攜帶申請人最近3個月內1吋半身照片3張。
(2) 國民身分證正面及背面影本(未滿14歲者以戶口名簿影本替代)。
(3) 若委託他人代為申請者,另應附委託書及受託人之身分證明文件。

三.助聽器補助流程:

(1) 申請資格限制(如有更動,以各縣市戶籍所在地區公所或資源中心發佈
    之辦法為準)。

(2) 助聽器補助流程

※助聽器每三年可申請補助一次。

※12歲以下每兩年可申請補助一次,18歲以下或25歲以下仍在國內學校日間
  部就學者申請C款數位式時,其功能規格須符合所列標準六種以上,補助
  金額得逾左列規定,上限為單耳二萬元,雙耳四萬元。

※初次申請時已年滿65歲以上者(包含),補助金額將以B款為限,
  B款補助為3500元。

助聽器Q&A:

(1)助聽器需要自己付費購買嗎?

A:目前除榮民身份可以免費配發取得助聽器外,購買助聽器是需要自費的。

(2)什麼狀況下需要配戴助聽器?

A:完成聽力檢查後確認有聽力損失的狀況,並自覺與他人溝通有A:完成聽力檢查後確認有聽力損失的狀況,並自覺與他人溝通有配戴助聽器。

(3)助聽器越貴越好嗎?

A:助聽器的選擇需以聽損的狀況及本身的生活環境做選擇,並依自身的經濟狀況再做衡量。

※以上為政府規定宣導,如有異動以政府機關規定為主。

本院諮詢專線:服務台(03-4855566轉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