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乳癌治療的新趨勢 

提供者:外科 謝渙發副院長提供

由於診斷儀器的先進及婦女觀念的開放,現今乳癌的診斷發現大部分是早期(第一期甚至原位癌),加上對乳癌腫瘤生物學特性研究的瞭解,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和標靶治療新藥物的蓬勃發展,以及乳癌基因研究上的突破,過去認為乳癌治療只有以手術為主的觀念,大大地改變成多元化的協同治療。傳統的手術時機和範圍也做了有很大的改變。乳癌外科手術治療從以前的乳房全切除轉變為較保守的乳房部份切除(即切除惡性腫瘤及其周圍二公分的組織),以及腋下哨淋巴腺切除(通常二至四個淋巴腺)。如此在不影響乳癌治療效果的前題下,乳房外科醫師盡量保留病人乳房,盡量避免切除不必要切除之乳房組織以及腋下淋巴腺,以保持患者乳房的外觀,減少患者手術後心理衝擊以及維護術後兩性關係與生活品質。

目前已有多種治療乳癌的新手術技巧在研發中,例如乳房腫瘤燒灼術,乳房內視鏡微創手術等。乳房內視鏡微創手術切除腫瘤留下的疤痕很小不明顯,通常在腋窩下,非常隱蔽,乳房皮膚不須切開而留下疤痕。在乳癌的治療,乳房內視鏡微創手術和傳統手術相比,的確在美觀方面有較好的成果。但在癌症治療成效方面,有待進一步長期的驗證。但其先決條件是乳癌必須早期發現,最理想的大小是二公分以內。只要乳癌患者勇於面對事實就醫,能早期診斷及治療,提高乳癌治癒率,同時也不一定要面臨「少奶奶」的命運!

除非某些特殊病理狀況,大多數接受乳房部分切除的病人必須手術後接受為期四至六週的放射治療,以減少乳癌的局部復發。隨著電腦定位技術進步與療程縮短,放射治療的新趨勢可謂快而準。

外科手術治療與放射治療充其量只是局部性治療,對侷限性的早期乳癌或許有治癒的機會。一九六O年以前,乳癌治療是手術完,治療就結束了。但是有些患者最後因遠處轉移而死亡。隨著化學治療及賀爾蒙治療的進步,手術治療後,再加上全身性的化學及(或)賀爾蒙治療就可以減少遠處復發的死亡率。當然化療的藥物也不斷演進,從小紅莓到紫杉醇療效也越來越好。另外也發現了部分乳癌有賀爾蒙受體,如果在手術後使用抗賀爾蒙藥物也可減少復發機會。因此賀爾蒙陽性患者術後服用五年抗賀爾蒙藥物也成常規。目前也有報告指出,服用十年更有效。近年最大的突破則是標靶治療。傳統化學治療雖然有效,但它缺乏專一性,也就是不管正常或癌細胞均會受到傷害,所以會有許多副作用。標靶藥物則只針對含有標靶受體的癌細胞進行攻擊,不會濫殺無辜,所以療效更好,副作用也更少,但是前提是必須癌細胞帶有此受體。到底那些患者需要化學治療?傳統是以腫瘤大小,細胞分化及淋巴腺結轉移與否等預後因子來決定是否須化學治療,但是每人的癌細胞基因其實不盡相同,傳統預後因子準確度仍有不足。目前乳癌標本檢體都會做一些生物因子檢測,也可大致做基因類比,以便決定是否須標靶治療。

本文摘錄自乳癌防治基金會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