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帶狀疱疹(皮蛇)

提供者:家醫科 廖文俊主任提供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在皮膚出現紅疹前,會先有刺痛、酸痛等前驅症狀,程度上可從輕微疼痛到劇烈疼痛,有些人會伴隨燒灼、針刺感等。紅疹一般在2-3天後出現在疼痛區。紅疹會逐日增加數量及擴大面積,成長條形分佈,形似蛇狀。紅疹會漸漸轉變成水疱或膿疱。7-10天後開始乾燥、結痂。

帶狀疱疹的產生是由潛伏在顱神經或背根神經節的病毒受到刺激而擴散至各個神經所支配的皮節再次反應所導致,大多發生在單側的神經。帶狀疱疹主要發生在年齡老化,免疫系統功能不足者,糖尿病也是一個高危險因子。帶狀疱疹所導致之神經痛由輕微到劇痛因人而異,少數人疼痛常達數月以上,疼痛的發生率大約10-50%之患者,特別是年紀大於50歲之病人。

使用抗病毒藥物可縮短病程,減少皮膚病灶,減低發生併發症的機率,也可減緩急性神經痛。

帶狀疱疹疫苗,目前美國FDA已允許此疫苗可應用在50歲以上民眾,此疫苗預防帶狀疱疹的藥效在70%38%之間,年紀越大效果越低,雖然此疫苗對70歲以上老人效果減低,但仍具預防疱疹後神經痛能力,因此傾向施打,在台灣的臨床試驗,其效果如同外國,接種疫苗可以降低罹病的風險並有效預防各項併發症。

參考資料來源: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2904(201404)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