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我有腰椎神經壓迫,可以吊單槓嗎?

提供者:復健科主任 陳俊良醫師

一直以來,在門診,在復健中心,經常有民眾在確定罹患腰椎神經壓迫後,問「醫生,街坊鄰居都教我去吊單槓。請問,可以嗎?」。

開始,我們先說說腰椎神經壓迫。腰椎神經壓迫,大多是由於腰椎長期累積不當的壓力所造成,可能導致腰椎椎間盤突出,或是骨刺的形成。其次是老化、創傷等因素。既然是腰椎長期累積不當壓力,除了日常生活及工作要注意保持正確姿勢之外,復健中的物理治療就提供腰部牽引這種主動減輕腰椎壓力的方法。凡是接受過腰部牽引物理治療的民眾就瞭解,步驟開始必須先做腰部熱敷,目的是讓腰部肌肉放鬆,避免牽引過程導致肌肉拉傷,以及減少因為牽引過程,肌肉過多張力抵消牽引力量,而熱敷的時間大約需要十五分鐘。其次是腰部牽引,牽引的時間大約十五至二十分鐘,牽引的力量大約從體重四分之一開始,逐漸增加至體重二分之一(外國人體型壯碩、肥胖,可能加至體重三分之二),增加速度因人而異,一般而言,女性增加牽引力量較男性慢,而且最終牽引力量也比男性少,這跟體型及肌肉強度有關。最後再加上電療按摩肌肉及安定神經。

接著,我們來談談吊單槓。首先,一般民眾就算有心做完熱敷後再去吊單槓,肌肉放鬆的效果大多也消失了。其次,吊單槓的過程,雙腳離地,雙手必須承受全身的重量,全身(尤其是軀幹)的肌肉必須用力來維持吊掛的姿勢。現代人普遍體重過重,肌力肌耐力明顯不足,要連續維持吊單槓,雙手支撐全身體重十五、二十分鐘,恐怕肩、手無法負荷,並且容易造成肩膀拉傷,手掌肌腱發炎。再來,下半身的「牽引重量」大多會被軀幹繃緊的肌肉抵消掉其牽引的效果,能夠解除腰椎壓力的效果,微乎其微。這也就是許多民眾於門診問完這個問題,聽完解說後,都說難怪症狀不但沒有改善,反倒又出現肩、手疼痛的新症狀。

所以,要吊單槓?當然可以!只是,不要為了改善腰椎神經壓迫去做。有腰椎神經壓迫,還是尋求正確的物理治療吧!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