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高齡懷孕的風險及注意事項

提供者:婦產科主任 張世明醫師

台灣婦女隨著結婚年齡愈來愈往後延,生育小孩年齡亦跟著愈來愈高齡化,超過30歲才懷第一個寶寶,甚至超過40歲才生第一胎的媽媽愈來愈多,這雖然是整個社會發展變化導致的現象,但媽媽們並不完全知道延遲生育可能導致的後果。

高齡懷孕不是一個好趨勢,高齡化在懷孕期中對母、嬰都會增加各種風險,對胎兒而言,流產、先天異常、體重過輕、胎死腹中機率都會增加甚至是倍數增加。

早期懷孕(懷孕前三個月),超過35歲以上媽媽會有25%左右流產率,亦即每四次懷孕就有一個以流產結束,大部份流產就在這前12週發生,如果母親年齡大於40歲,流產率甚至可以高達50%,亦即每二次懷孕就有一次流產,如果母親年齡超過45歲,流產機會甚至高達90%,這些流產原因有60%是染色體異常導致胎兒先天異常,再加上可能附加的糖尿病、子宮肌瘤(這些病都會隨著年齡而增加) 、這就是為什麼年齡超過45歲婦女不容易懷孕的主要原因。

懷孕中期(4-6個月),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妊娠毒血症等都會隨年齡愈大愈倍數增加,這些都是懷孕的高危險因子,都可能對母、嬰導致危害。

肥胖與糖尿病、高血壓密切相關,亦是血管栓塞的先導因子,升高的血糖容易導致胎兒過重、水腫甚至胎死腹中,肥胖同時升高麻醉的風險。

糖尿病會因年齡及體重過重而增加可能性,尤其有家族史,長輩中有人有糖尿病,糖尿病可經由葡萄糖耐受性測驗得知,母親有糖尿病易導致巨嬰,甚至增加生產傷害與難產,當然,剖腹產機會就會增加,有糖尿病病人傷口癒合較差,同時較容易感染,如果孕婦在懷孕中才發現有葡萄糖耐受不良症,這個媽媽以後可能得到糖尿病的機率較高。

早產及胎兒過小同樣是高齡孕婦得面對的問題,所謂早產是指懷孕37週之前即產下的新生兒,早產不但有肺成熟與否問題,對體溫維持及抵抗力亦較差。

高齡孕婦的前置胎盤比例比較高,產前胎盤位置評估相當重要。

生產方面,隨著母親年齡愈大,如上所說,剖腹產可能增加:胎位不正、產中缺氧等可能性都比年輕媽媽來得高,生產時間會比較長、子宮自動收縮比較遲緩需要真空吸引、產鉗助產機會比較多。

胎死腹中的可能性同樣因為母親年齡增加而增加,因此胎兒偵測宜多做,生產提早一週會比較好。

晚婚、晚生育似乎已是一種趨勢,剖腹產增加同樣變得難以避免,但可能範圍內,還是建議婦女能在較年輕時生育較為安全。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