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微創手術介紹

提供者:婦產科 張世明主任

微創手術,是一種最現代及新主流的手術技巧。手術經由腹部的幾個微小傷口(約0.5-1.5公分)代替以往一個大傷口的開腹手術。因此手術傷口較小,術後疼痛減少、出血和感染機會也減少。復原時間短而美觀上也大為進步,對病人意義重大。

微創手術的成功仰賴於先進清晰的內視鏡影像系統,醫師經由影像系統可清楚得知病灶位置;多半婦科應用於腹部的內視鏡我們稱之為『腹腔鏡』,且腹腔鏡有放大解析的功能,也具有錄影及照相功能,方便醫師向病人或家屬解釋病況,也比傳統開腹手術單用肉眼更為清楚,讓醫師更能徹底的了解病灶情況及手術方向。

手術過程中會使用二氧化碳氣體充滿腹腔,以利於提供醫師手術的空間,二氧化碳是人體的正常氣體之一;手術後殘餘少量氣體,可能會導致肩部或後頸部出現痠痛,便建議病患採頭低腳高,利於自行吸收或經由呼吸排出。

另外,微創手術利用精密的器械作為診斷或治療,使手術達成率增高,效果也提升,接下來討論微創手術的優點:

01

出血減少,故需要輸血的機會減少。

02

疼痛減少,故有助於早期下床,恢復正常生活。

03

恢復期快,住院天數減少,可及早回到工作崗位。

04

術後沾黏較少,傷口較小,感染減少及不易破壞美觀,不需拆線。

05

皮下脂肪較厚者,手術困難度較輕。

但並不是所有病症都適用腹腔鏡,以下說明不適用的病症:

01

若之前有開腹手術過,可能有沾黏的情形,易導致腹部其他器官受傷。

02

惡性腫瘤,難以將淋巴系統清除乾淨,易擴散。

03

太大的腫瘤,影響視野致手術不易進行。

04

心肺功能異常者,可能比較不能承受腹腔壓力,影響呼吸功能。

心肺功能異常者,可能比較不能承受腹腔壓力,影響呼吸功能。

01.手術時間較長,病人採全身麻醉,增加風險。
02.醫師手觸感較差,故需要有純熟的技術和精密的儀器輔助。
03.若病理組織較大,需要切開較大傷口才能取出,微創手術的意義就會比較
   失去。

本院婦產科已引進微創手術的相關工具,以利於執行大部分婦科的病症,將病人的病痛減至最低,有任何疑問竭誠歡迎您諮詢與專業的醫師討論,共同守護女性朋友的健康幸福!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