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 小兒發燒

提供者:兒科 何偉堂主任

發燒的定義為中心體溫≧38°C。肛溫較接近中心體溫介於37.5°C至38°C,根據個人基礎體溫與環境溫度之變化而可為正常也可能是低度發燒,必須參考前後測量的體溫與其他臨床現象判斷是否有發燒現象。簡而言之,身體肛溫≧38°C,囗溫≧37.5°C,腋溫≧37.2°C時便可稱之為發燒。

當細菌或病毒等外來病原體侵入人體時,我們的免疫系統引發對抗之情況便謂之發炎,而發炎之反應就是造成發燒的原因。但有時體溫過高原因是炎熱的環境下穿太多衣服、把嬰兒包得太緊、造成散熱不佳、運動、洗三溫暖等。

無論如何,生病時發燒是增強身體抵抗力的一種自然反應,我們不必過度懼怕發燒,但若高燒達39°C,甚至40°C以上高體溫,或身體感到十分不舒服如頭暈、噁心想吐、全身痠痛、活動力下降等不適,除了適度使用退燒藥外,最好立即看小兒科醫師作詳細檢查。至於高燒會燒壞腦子的傳說,則完全是誤解,不管發燒38°C或40°C,只要是引起腦部發炎而使腦神經受損而產生神經後遺症才是重點,跟發燒多高並不是重點。

如果體溫在攝氏38.5°C以下時,建議多喝白開水,牛奶,比平時更多,觀察小便以透明或淺淡黃為要,盡量不飲用含糖飲料,以免增加發炎反應並造成日後嗜甜食之壞習慣,增加肥胖及糖尿病兒之機會。洗溫水澡,水溫在30°C至40°C,一次泡15至20分鐘,毛細孔才會打開以便促進排汗散熱,減少穿著厚重衣物,並讓室溫維持在攝氏25°C較舒適環境。

另一個使家長擔心的是兒童熱痙攣,發生年紀一般介於6個月到6歲,最常發生在1歲半的年紀。目前認為和腦部成熟度有關。大部分熱痙攣在一次發熱性疾病中只會發生一次,抽搐時間不長,一般小於15分鐘,抽搐完應該很快就恢
復意識。熱痙攣的發生和急速上升的體溫有關係,理論上努力控制體溫應該可以讓小朋友比較不會發作。單純熱痙攣是良性的,絕大多數不會發展成為癲癇,也不會影響小朋友的智力發展,但若是超過6歲不該再有熱痙攣的年紀還
是有熱痙攣發作或是出現抽搐卻沒有合併發燒,則必須考慮小朋友應患有癲癇的可能。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