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 高燒不退,當心“腺病毒”作祟!

提供者:兒科 賴秀澤醫師

自從九月份學校開學以來,小兒科門診人數便逐漸增加,平均增加三四成以上,其中百分之七十是腺病毒感染。

腺病毒是1953年左右才從流行性結膜炎病人身上被分離出來,算算我們人類認識它也只有50年而已。

腺病毒一共有100多種的血清型,其中約47種會傳染人類,其他的則只影響動物。依其生物特性的異同,它再分六個亞型,以A-F來表示。

台灣是屬於亞熱帶氣候,全年都可發生腺病毒感染。但它仍有其好發季節,秋冬至初夏期間病毒比較活躍比較會流行。群聚團體比較容易造成大流行。

染途徑:多半經由飛沫傳染,少部分由接觸病人的分泌物,例如口水,糞便,眼液傳染。

與流行性感冒病毒和腸病毒一樣,大部分被感染的病人都僅呈現輕微的感冒徵狀而已,呈現重症者只屬少數。

比較要小心的是兩歲以下的小孩和有先天心臟或呼吸道缺陷的慢性病患者,因為容易產生嚴重的併發症,例如雷氏症候群[急性肝腦衰竭],死亡率很高。

腺病毒很特別,不同血清型呈現不同的症狀,不同的感染部位也會呈現不同症狀。不同的季節流行的血清型也不一樣。它是變化多端的,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與家長們需要有此知識。

例如:
中耳炎;1-5型。
兩歲以下造成雷氏症候群:7型。
嚴重性肺炎:3、7、21型。
咽喉性結膜炎:3型。
出血性膀胱炎:11、21型。類似
輪狀病毒的腸胃炎:40、41、42型。

秋冬季節多以呼吸道為主,化膿性扁桃腺炎,咽喉性結膜炎,肺炎。病人會持續高燒,環繞在39-40度,眼睛紅腫且膿眼屎,劇烈咳嗽,時間拖很長。

春末夏初則多呈現傳染性結膜炎,游泳池傳染是主要途徑。另外,也會表現腸胃炎病症。

今年流行的腺病毒則不按牌理出牌,門診看到的有持續高燒不退的化膿性扁桃腺炎,咽喉性結膜炎和久咳不癒的肺炎。還有嘔吐腹瀉的急性腸胃炎。

治療:

大部分腺病毒感染的患童雖然症狀很嚇人但多半仍活力十足,繃繃跳跳,這種情形的患兒不需住院只需按時服藥,多喝水維持尿量和多休息,約5-7天自然會痊癒,請家長不要驚慌。如若精神活力變差或水分無法補足則需住院做適當處置。

治療原則以支持性療法為主,沒有特效藥,目標在於讓孩童舒適和減少病發症出現機率。

專家建議的防治方法:

01 經常用肥皂洗手。
02 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住口鼻。
03 盡量不要用不清潔的手去碰觸口鼻眼。
04 少出入公共場所,勤帶口罩。
05 確實執行生活調適:多喝水多休息,早晚保暖。

每年秋冬季節最常見的病原是流感,以A型流感為主,三歲以下的幼兒是呼吸道融合病毒為主,腺病毒的發生率仍是居次。只是今年比較特別,幾個月來腺病毒感染率一直居高首位。本文意在提供另一思考認知,在寒冷的天氣裡,遇到嚴重肺炎或氣管炎或嚴重腹瀉的病症,要隨時聯想到腺病毒感染的可能性。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