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咳嗽

提供者:胸腔內科 翁茂生醫師

咳嗽可說是門診中最常見的呼吸道症狀,輕者如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或是吃東西不小心嗆到;重者如腫瘤、氣喘等;或是胸腔外疾病如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等,都有可能刺激身體起反射機轉,用咳嗽的方式來自我保護。所以咳嗽是身體的一種正當防衛機轉,用來清除呼吸道中外來的物質。臨床上,許多疾病與咳嗽有關,若以發生時間的長短做區分,可分成急性與慢性咳嗽。小於三周之內為急性咳嗽,一般與呼吸道感染有關,像是肺炎、氣管支氣管炎、鼻竇炎、上呼吸道感染等,這些也是咳嗽最常見的原因。其他原因則還有吸入傷害、肺水腫、肺出血等。

如果長時間咳嗽超過三周則稱為慢性咳嗽,引發的原因較為廣泛。最常見的包括氣喘、鼻涕倒流以及胃食道逆流。此外,肺部結構上的異常、慢性呼吸道感染、心理因素或神經功能失調,甚至服用藥物,(如血管增壓素轉換酵素抑制劑ACEI),慢性呼吸道疾病,肺實質性疾病,都可能造成慢性咳嗽。醫師要詳問病史是當檢查來鑑別診斷。接下來我們來介紹幾種常見疾病。

一、上呼吸道感染

除了咳嗽之外,多半合併有流鼻水、肌肉痠痛、喉嚨痛等感冒症狀,有時會發燒。大部分的症狀會在五至七天改善,一般多休息補充水分即可。

二、鼻涕倒流

估計約占慢性咳嗽患者四成以上。病因為喉嚨後壁有液體留下,常發出清喉嚨的聲音。然而也可能完全沒有症狀,所以不能因症狀不明顯就排除此病。

三、氣喘

約有兩成五的慢性咳嗽是因為氣喘。

四、胃食道逆流

約兩成慢性咳嗽肇因於胃食道逆流。部分患者有心窩灼熱感、酸水逆流等症狀,但完全沒有症狀的患者也不在少數。胃食道逆流之所以引發咳嗽,是因為食道黏膜受到刺激或胃液吸入氣管,刺激其上的接受器,造成厲害的咳嗽,常在患者躺下休息時發生,可用二十四小時食道酸鹼度偵測診斷。

五、呼吸道感染後的咳嗽

急性期過後,仍持續咳嗽,除可能是鼻腔分泌物刺激該處的咳嗽感受器,也可能是呼吸道上的感受器變得比較敏感、或氣道變得敏感,而引起咳嗽,症狀會自行緩解。

六、藥物

如治療高血壓藥物,血管增壓素轉換酵素抑制劑(ACEI),停藥後,咳嗽自然不藥而癒。

七、慢性支氣管炎

臨床定義為連續兩年中,每年有咳嗽、多痰的症狀超過三個月,約占慢性咳嗽病人5%。

一般症狀包括長期咳嗽有痰,甚至運動性呼吸困難。因為這些症狀常常發生在四十歲以上的中年人,所以常被誤為「氣管不好」、「感冒很久」,在診斷上除了臨床症狀外,也得依靠胸部X光片排除其他疾病,及肺功能檢查了解病患的嚴重程度。冬天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發炎、肺炎等感染機會增加,如果這類病患受到感染,可能使疾病惡化。其他肺部疾病如支氣管擴張症、肺結核等等,也會造成咳嗽,需要醫師來鑑別診斷之。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