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耳鼻喉科異物的處理

提供者:耳鼻喉科 鄭建國主任

異物誤入耳鼻喉的範圍,其處理的難易各有不同,不可依自己本身傳統的觀念加以隨意處置,以免造成以後醫師處理時的困難度,也增加病人本身的痛苦,所以各位鄉親無論大人、小孩若誤食或誤致異物侵入,最好的方法就是找耳鼻喉科醫師。

異物的處理分為:耳、鼻、咽喉三部份:

◎耳朵異物

如:昆蟲、砂、小珠子、花生、花蕊、橡皮擦……等,當昆蟲(如蚊子、蒼蠅、小蟑螂、螞蟻)進入耳朵時,在家中先用嬰兒油或沙拉油倒入耳中,耳朵向上,將牠悶死(約5分鐘)再來醫院請醫師處理,其他異物的取出也需由醫師處理,以免傷到耳膜。

◎鼻腔異物

如:水蛭、小珠子、橡皮擦、花蕊、衛生紙、海棉等,大都是由於學齡前小孩或小學生因好奇將異物塞入鼻腔,自己無法取出;至於水蛭進入鼻腔乃因病人曾去河裡游泳,因而常會引起鼻出血,所以必須由醫師處理。

◎咽喉的異物

如:錢幣、魚刺、雞骨、豬排骨、魚鉤、鐵釘、迴紋針、大頭針……等,如果異物卡在咽部或下咽部或食道及胃部都必須照x光以確定位置,如異物在咽部則容易取出,而下咽部、食道、胃內之異物須用內視鏡將之取出。咽喉吞到異物,最好不要用飯、蔬菜、水強迫吞下,有的人還異想天開用醋去軟化魚刺,若是醋可以軟化魚刺,那食道黏膜不就受灼傷了嗎?你可做實驗將一根魚刺放入一小杯醋中,一個星期都不會融化掉。

在以上耳鼻喉科方面的異物,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最好別自作主張,以傳統的老觀念來自行處理,發生異物梗塞時,最好的方法乃是找專科的耳鼻喉科醫師。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