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 淺談尿路動力學檢查

提供者:泌尿外科 周志儀主任

丁小姐•25歲•未婚,經常性頻尿,且甚至有尿意時已經多少漏或滲了幾滴尿出來,經檢查及治療後被告知為急迫性尿失禁。

王媽媽•55歲,生5個小孩,經常大笑、咳嗽時,小便不自主的漏了出來,造成王媽媽在公共場合覺得很不好意思,經檢查治療後被告知為應力性尿失禁。

劉婆婆•70歲,生2個小孩,有長期糖尿病,但控制得不是很好,經常滲尿或漏尿,到急診室時,一放導尿管,放出850cc的尿液,但劉婆婆本身並無感覺膀胱漲及想要小便,經檢查後被告知為神經性膀胱功能退化。

張伯伯•70歲,有高血壓病史,但最近小便常常會來不及的感覺,有時又覺得小便很難解,ㄧ站老半天,且會夜尿,經檢查後被告知為前列腺肥大。

以上這些的病例,需要做的檢查除了ㄧ般的驗尿、X光檢查等等外,最重要的一項即為尿路動力學檢查,尿路動力學檢查包含了棉墊試驗、尿流速膀胱壓力檢查、外括約肌肌電圖、尿道壓力圖及尿流動態X光攝影等,應由這些檢查綜合起來統稱為尿路動力學檢查。因為這些檢查為私密處侵襲性檢查,大多的技術員多為女性,所以婦女朋友請放心,會在隱密的地方做檢查。另外就是在大腿兩側會貼電擊片做傳導使用,及有根很細的電測線插入尿道進入膀胱以作為膀胱尿道所有訊息收集而傳入電腦繪出圖形及數據,以提供醫師判讀及診斷疾病。ㄧ般事前都會先測病人小便是否感染,若有感染,則先治療感染,等感染好了才能進行尿路動力學檢查,因為是侵襲性檢查,大多檢查完後會吃ㄧ天抗生素以預防感染。

ㄧ般來說,小便的狀況百百種,例如說頻尿、夜尿、急尿、尿失禁、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混合型尿失禁、夜間遺尿症等等,都需要尿路動力學的檢查來鑑別診斷及觀察其發病的程度,以做為醫師治療的方向及準則,例如有些婦女的尿失禁必須靠手術治療、有些則可吃藥解決、有些則需做一些骨盆肌底的運動而增加有效的進步,這些判斷皆來自尿路動力學檢查提供的圖形及數據,有些前列性肥大的男性,小便流速很差,但吃了藥以後小便流速變好,怎樣證明進步,則靠尿流速的測定提供數據,以證明吃藥效果如何。

但尿路動力學的檢查也非萬能,只是泌尿系統的檢查之ㄧ,有些疾病複雜,可能除了尿路動力學檢查外,尚需要驗血、驗尿、X光的檢查配合才能讓醫師做出最正確的診斷及治療。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