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淺談腕隧道症候群

提供者:神經內科 楊正楓醫師提供

您是否有半夜手麻醒來,或是白天工作騎車的時候手麻痛起來呢?如果有,那可能代表您罹患了"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指的是手部的正中神經受到了腕關節韌帶的壓迫所產生的症狀,常見初期症狀是先從半夜手指麻痛醒來,又或是在騎車或工作中時麻痛起來,甩甩手腕症狀會有改善,一般而言感覺症狀侷限於手部前三指(正中神經管轄部位),但若比較嚴重的案例,則可能整隻手掌,甚至整隻患側手臂都有感覺異常的情形,若是開始有無力的症狀出現,比如說無法轉握門把,或是扣扣子的情形,那就是非常嚴重的後期症狀了。

通常腕隧道症候群來自於腕關節韌帶受損增生產生神經壓迫,常見於某些需要經常使用手腕的工作者,比如說廚師、美髮師、電腦使用者等,但亦有可能出現於某些特殊疾病比如說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不足,生長激素分泌過多或是懷孕婦女等等,故經常需要合併檢查是否有相關疾病。

若是症狀表現懷疑是腕隧道症候群,通常會安排"週邊神經傳導檢查"幫助我們診斷這個疾病,這個檢查是利用低電流刺激手部的正中神經,檢查是否有正中神經的病變,若正中神經確實有受壓迫受損,則檢查結果會發現正中神經在腕部的傳導速度變慢,檢查結果可以確診這項疾病。

一旦確定是腕隧道症候群,治療上在初期會採行內科治療,亦即是使用藥物減緩麻痛的感覺,可以使用的藥物主要為抗癲癇藥物及三環抗鬱劑,依照病況不同決定睡前或白天使用藥物,因為這類藥物副作用通常會有嗜睡的可能性,故若白天使用必須注意某些危險動作如開車、高地工作等,另外可以於夜間睡覺時佩戴手腕護具,減少腕部再度磨損加重病症的情形。然而若是比較嚴重的案例,亦即內科治療無效,或是手部開始有無力的症狀,則必須考慮進行 "韌帶切開減壓手術" 減輕神經壓迫的情況,然而因為手術少部份案例反而會加重神經壓迫的情況,故若非必要,仍是會先建議內科治療。

若您懷疑自己有這個問題,建議及早就醫檢查及治療,若一旦進展至手部肌肉萎縮無力的情況,那就比較難以治療復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