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神經內科常見疾病的Q&A

提供者:神經內科 張維揚主任提供

Q:我常頭痛,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A:隨著工商業的發達,人們的生活也越來越緊張,頭痛頭暈也越來越普遍,但症狀輕重有別、原因也不同,以下幾種症狀通常表示可能隱藏危險,應盡速就醫檢查。

1.突發的劇烈頭痛,尤其是後腦部位好像痛到快要爆炸的樣子。

2.頭痛常在半夜到凌晨間發作且常會痛到醒過來,另外在咳嗽、打噴嚏或上廁所腹部用力時頭痛會加劇,常表示腦壓昇高。

3.頭痛伴隨著人格改變、性情變化或記憶喪失等。

4.頭痛合併發燒和脖子僵硬,常是中樞神經受到感染有腦膜炎的跡象。

5.頭部外傷引起的頭痛,伴有噁心嘔吐、視力模糊、複視、走路不穩等症狀。

Q:常手麻腳麻可能是甚麼問題?

A:門診中常碰到不少患者抱怨手麻腳麻、脖子僵硬,這些患者最擔心的是”醫生我會不會中風、這是不是中風的前兆啊?”

事實上,單純的手麻腳麻很少是中風的前兆,大部分是周邊末稍神經或脊髓神經的問題。不同的部位表示不同的問題,除了臨床神經理學的檢查外,常需要用到如神經傳導肌電圖、誘發電位等儀器的測試,來做進一步的鑑別診斷。

以下幾點可供參考:

1.只有手麻而且以大拇指及食指為主,晚上睡覺會被麻痛醒來,常是正中神經受到壓迫,產生如媽媽手般的症狀。

2.手麻合併肩膀痛且麻痛感會由肩膀傳到手指頭,有可能是頸椎神經受到壓迫所致,常見的原因是頸部的骨刺退化或椎間盤突出。

3.腳麻合併下背痛且痛、麻感會由臀部後大腿傳到腳指頭,則可能是坐骨神經痛,常因腰椎退化性關節俗稱骨刺或椎間盤突出所引起。

4.兩手兩腳麻木會有刺痛燒灼感且呈對稱分布,有如戴手套和穿襪子一樣,這是多發性末梢神經炎,常因內科疾病如糖尿病、腎臟病所導致。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