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烤肉+月餅達7700大卡 體重增1公斤

提供者:郭逸文營養師

中秋節即將到來,營養師提醒,月餅、蛋黃酥等應景食品為高油、高糖、高熱量,一個月餅平均熱量三百至六百大卡,假使再搭配高油、高鹽的烤肉,容易累積過多的熱量和鈉含量,建議民眾食用月餅的時候應該把握「減量、分享,減少主食」等原則,或選擇少油、低糖的改良式月餅,烤肉醬也可以先稀釋再塗刷,降低攝取量,才能健康過中秋。

烤肉常用的白土司,可以拿當季的地瓜、芋頭、南瓜、玉米等主食來取代,飲料則以無糖或低熱量飲品如麥茶、菊花、陳皮、決明子等中藥材製成的茶飲取代。另外,蔬菜類富含纖維質,可增加飽足感,又能減少肉類的攝取,如筊白筍、甜椒、青椒、香菇、絲瓜、金針菇等,都是方便且適合搭配烤肉的食材。至於烤肉食物,最好優先食用豆干等植物性蛋白質,其次是魚類、雞肉、牛肉與豬肉。

吃下了這麼多油膩的食物,來個柚子解解膩,是個不錯的選擇,可以補充大量的維生素C。但是柚子不宜食用過量,柚子本身屬於涼性的水果,裡面含有較多不易消化的纖維,多吃容易造成腹漲、腹瀉,同時,一顆柚子就含有600大卡的驚人熱量,也屬於高鉀的水果。糖尿病以及腎臟病,氣喘者,必須控制攝取量。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