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碘營養在臺灣,仍需要注意碘攝取嗎?(下)

提供者:郭逸文營養師

四、如何辨識加碘鹽?

我國自民國56年實施全國食鹽加碘政策,但93年開放自由進口後,鹽品種類增多,目前市面上很多鹽品並無碘含量。民眾可於購買時,注意鹽品包裝上之成分標示,如有「碘酸鉀」或「碘化鉀」,即為加碘鹽。

備註:民眾如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炎、甲狀腺腫瘤等疾病,仍應依醫師建議量食用。

五、含碘豐富的食物有哪些?該怎麼吃?

事實上,若保持每日穩定補充,人體只需少量的碘便已足夠,過多的碘會經尿液排出。好的補碘原則應該是:

◎飲食中增加碘含量豐富的食物,注意烹調方法以減少碘流失:含碘豐富的食物主要包括海藻類(如海帶、紫菜、裙帶菜等)、海產甲殼與貝類、海魚及碘鹽。海藻類中應避免羊棲菜(海草莖),這種海藻含有大量的無機砷;須注意閱讀食品標示。

◎碘鹽的貯存:碘鹽應存放在密封的有色容器內,置於陰涼乾燥的地方,且最好在上菜時才加入碘鹽,因碘鹽內的碘較不穩定,會因潮濕、受熱和陽光照射而流失。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