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年後腸胃保健康 健康身材不走樣

提供者:郭逸文營養師

年節六天,大魚大肉肯定不少,滿桌美味的年菜讓人食指大動,這些美食卻「高油、高鹽、高熱量」,又忙著和親戚朋友拜年敘舊,運動機會也少了。很多民眾因此發福了不少。

過年期間很多民眾飲食不正常,熬夜作息也不正常,不但暴飲暴食,且攝取過多肉類及高油、高脂、高鹽食物,造成腸胃負擔。避免延續過年的飲食習慣,建議:

定時定量

年後回到每日固定的進食餐次,拒絕消夜、點心零食及含糖飲料,且每餐均衡的攝取主食、肉類及蔬菜,每餐吃到七、八分飽,在餐桌上進食並細嚼慢嚥,就能吃出飽足感、又不會吃得太多。

飲食清淡

過年吃多了口味過重的調味或烹調方式,不但感覺油膩、心血管負擔大,也容易疲累,這時宜選擇蒸、煮、烤、清燉、涼拌等,取代使用油煎、油炸,並以天然的香料調味,如檸檬、八角、紅椒、蔥、薑、蒜等等提味,不但能使胃口大開,也更能感受食物的原味。

多蔬果

把握「天天五蔬果」原則,每日攝取三份蔬菜及兩份水果,蔬菜每餐約1碗飯碗的量,水果則是約拳頭大小或半碗飯碗的量,藉此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及植化素,來幫助腸胃蠕動及抗氧化,能幫助身體不易感到疲憊、更輕盈有活力,蔬菜如綠葉蔬菜、菇類、藻類等等;當季水果如橘子、水梨、櫻桃及蘋果等等,另外也可選用全穀類食品如:糙米、胚芽米飯、全麥麵包,這些都是富含膳食纖維的食品,對於腸道清掃有很大的幫助。

多喝水、多運動

每天建議喝2000c.c以上的水,能幫助排除體內的廢物,避免重複被身體吸收,也可幫助改善年後因作息不正常及飲食油膩造成的狂冒痘痘的情形,另外,也需注意回復或養成運動的習慣,在住家附近公園稍走動、散步,以幫助消化,並可利用假日時,規劃與家人郊遊踏青,或從事有氧、健走等活動,每週累積運動達150分鐘以上,活動到有點喘的程度即可。

參考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