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牙齒矯正

提供者:牙科 呂思源醫師

化妝技巧可以美化我們的臉部,唯獨牙齒無法用任何化妝品來改善。然而透過牙醫師,卻可以輕而易舉得讓你的牙齒變美,許多人都以為牙齒藏在口腔內,平常看不到,即使是缺牙或是牙齒排列不整齊,甚至暴牙也沒關係。事實上,牙齒可是與外貌息息相關,牙齒排列不整齊相對的外在相貌就差很大。從五官來看,牙齒是臉部的重點之一,接受齒列矯正除了可以改善臉型,還可以便於清潔牙齒讓牙周更健康,也不會因為藏污納垢而導致蛀牙,並能增進咀嚼的功能。因此,為了牙齒的健康與美麗,齒列矯正確實有其必要性。

臉型不完美多半源自於牙齒咬合不正,或齒列擁擠導致的牙齒紊亂不堪,只要透過牙齒矯正,就能從根本面改善牙齒、顎骨及臉部肌肉的自然比例的結構。原理是利用調整改善牙齒的咬合及排列狀況進而改善牙齒與上下顎骨的相關位置,使之趨於理想及自然,維持上下顎骨與鼻部唇部和下巴的正常比例,促進臉部肌肉的協調度,甚至使包覆於牙齒外側的嘴唇肌肉趨於協調的狀況,臉型自然變得柔和自然。

牙齒矯正的技術一直在進步,現在使用迷你骨釘當矯正的錨定是矯正界技術的一大突破。迷你骨釘矯正技術是把迷你骨釘植在齒槽骨內作為矯正的拉力來源,使牙齒矯正治療變得有效率,讓牙齒移到理想的位置以達成較佳的咬合與顏面改善,突顯齒顎矯正的治療效果。利用迷你骨釘取代開刀矯正臉型,能降低患者因開刀引起的腫脹及疼痛。

事實上,有許多人也希望矯正,但由於傳統金屬矯正器外觀不雅,不願被形容為「大鋼牙」,因此想到矯正牙齒就有心理障礙而裹足不前。最近一兩年來,「數位隱形牙套」引進台灣相當受歡迎。透過電腦軟體模擬,將整個牙齒矯正過程利用電腦軟體模擬出來,並採用醫學塑料(聚氨酯)製作的透明牙齒「中空模型」,這看不見的矯正器貼合在齒列上,以漸進式方式,達到牙齒矯正目的。

牙齒矯正的好處多多,可以讓牙齒重新排列整齊,也能徹底改變臉型讓醜小鴨變成大美女,整個人更有自信。從實際功能性來說,矯正之後不但可減少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咀嚼功能變好了,更有助於營養的攝取。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