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蛀牙的預防

提供者:牙科 鄒秋霞主任

氟化物可預防蛀牙,目前在牙科的使用上,有分兩種方式

第一種是口服方式,當我們的牙胚在鈣化過程中,如果能夠吸收氟離子,所形成的牙齒結構會比較堅硬,比較能夠抵抗酸性環境,預防蛀牙。而服用的年齡,一般建議是6個月到12歲。劑量需考慮孩童的年齡。

第二種是外用的氟化物,包含含氟的牙膏、漱口藥水,塗氟膠或氟漆。這是將高濃度的氟化物應用到牙齒表面,牙齒表面的鈣質會和氟離子結合形成一層較硬的保護膜,以抵抗蛀牙的形成。現在六歲以下孩童每半年可至牙科,免費塗氟一次。含氟的牙膏及漱口藥水不適合給幼小的孩童,以免誤食過量造成不必要的後果。

溝隙充填劑:

小朋友在六歲的時候,開始萌發恆牙的第一大臼齒,因為它是在乳牙後方接續長出,並沒有乳牙脫落,因此很多家長會誤認為那也是乳牙之一,以為還會換掉,疏忽對它的照顧。常常在口腔檢查時,發現這顆恆牙已經蛀了個大洞,嚴重時還並須抽神經治療。另外造成第一大臼齒容易蛀牙的原因是,剛萌發的第一大臼齒,它的咬合面有比較深的溝和縫,食物殘渣容易堆積其中,進而引發蛀牙。在醫療上可以利用溝隙充填劑將咬合面的溝縫填平,沒有凹洞比較好清潔。溝隙充填劑是流動樹脂,可以深入溝隙,同時它也含有氟的成份,可有效的預防蛀牙。充填的時機最好是恆牙萌發出來時就盡快將牙面充填,以達到最理想的效果。

要注意的是溝隙充填,也是補牙的一種。如果沒有維持良好的清潔習慣,仍有可能脫落。或是從填補物旁邊蛀進去,因此需要每半年定期檢查有無脫落或蛀牙。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