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顳顎關節障礙知多少?(下)

提供者:牙科 盧孝平醫師

問:要如何治療?

答:顳顎關節的問題除了急性疼痛外,通常不用打針、吃藥也不用開刀,而是採用關節矯治、肌肉復健及針對病因的行為療法。如肌肉放鬆訓練、生理回饋、修正不良姿勢動作及生活習慣、壓力諮商等。治療應建立一個適合病人生活及工作,能確實執行的計劃。病人也必需有長期治療的決心,願意學習終身自我照顧才能避免復發!

顳顎關節的知識主要由牙醫學界所發展,起初理論各異、療法不一,近十餘年來因研究漸充足已建立起治療的標準,可是國內從事相關治療者仍太少,因此病人對此問題較無所知,而輾轉於各科之間。

顳顎關節的診斷和治療,除了必需仰賴牙醫學各分科的配合,如牙齒矯正、假牙修復、口腔外科外也必需仰賴醫學各分科的會診:

◎全身性關節炎如類風溼性關節炎可能侵犯顳顎關節,必需先控制全身才能控制顳顎關節。

◎以肌肉疼痛症狀為主者,常有如憂鬱、焦慮的精神症狀和睡眠障礙。如不能改善精神症狀和睡眠障礙,則不能期待肌肉疼痛症狀的改善。女性特有的經前症候群、更年期症狀也必需改善。

◎頭痛、神經痛必需鑑別診斷。只有關節及肌肉痛才屬本症。佔百分之九十之緊張性頭痛可能一大部份和口腔機能異常有關,可用口腔療法改善。

◎口腔機能異常如磨牙、牙關緊咬時,頸肩肌肉必需相對固定頭顱,因此當咀嚼肌疼痛時,頸肩肌也會痛。但必需注意是否有頸椎的神經壓迫等問題。

◎本症可視為壓力相關疾病之一,常伴有其它問題如胃病。疼痛會令人咬緊牙關。

◎脊椎變曲、長短腿等骨架不正會影響頭頸部姿勢,造成肌肉負擔及咬合不正。

◎全身性韌帶鬆弛,常伴隨“心臟二尖瓣脫垂”。而顳顎關節盤異位者全身性韌帶鬆弛的比率非常高。

◎耳朵感覺疼痛、充塞、耳鳴是常覺的附帶問題:如 耳鼻喉科查無實據則可能經由口腔的治療而同時改善。

根據全世界的調查報告:三分之一的人有過顳顎關節肌肉疼痛的經驗,四分之三的人有聲音或肌肉壓痛,二十分之一的想要或需要治療。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