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麻醉恢復期的譫妄

 提供者: 麻醉科 游學信主任


譫妄(Delirium)是一種急性發作的症候群,特徵主要為意識清醒程度降低、注意力變差、失去定向感、情緒激動或呆滯。在麻醉恢復期間是較為緊急嚴重的問題。大部分譫妄患者的激動煩躁有產生危險的可能。

譫妄的發生率在文獻回顧,平均約為3%。

麻醉恢復期間出現譫妄最常見的可能原因包括未拔的氣管導管,疼痛和焦慮。

在清醒的患者,氣管插管應盡可能早地除去。簡單的拔管常足以平息病人。

疼痛也是可能原因,應當預見和預防性治療。然而有些患者雖有先給予預防性鎮痛,也仍有譫妄發生機會。

譫妄更多的原因發生在留置導尿管下想要排尿的衝動,以及膀胱膨脹和真有尿滯留的存在。較佳的方法是預先告知病患術後可能會使用的各種導管(胃管,氧氣導管,導尿管)以減少他們的不適應。或在術後使用超音波診斷尿滯留,以快速排除。

所有的麻醉恢復室患者要接受氧氣。氧飽和度是根據建議進行監測,以便保持飽和度95%,不要發生急性和持續的缺氧。

在使用的麻醉方法比較上,病人麻醉使用吸入性麻醉藥inhalationalanesthetics和用丙泊酚propofol之間出現譫妄的發生率。不同麻醉方法沒有什麼區別。不同的吸入麻醉劑之間也沒有觀察到差異。

防止出現譫妄重要的方法是先定義高危險的患者。一般的研究認為,乳房和腹部手術,以及術前用藥用苯二氮(benzodiazepines)是術後譫妄的危險因素。

胸部手術可能與術後激動有關,因身體重要外觀的改變可能會產生大的焦慮。

腹部手術被認為是非常痛苦的,這也許可以解釋術後激動的發病率較高。然而往往出現譫妄發作期間,要準確地監測疼痛的程度是非常困難。

術前用藥苯二氮類(benzodiazepines)用以減輕焦慮和本來預計會減少術後譫妄的發生。卻令人驚訝的出現增加譫妄的可能性。苯二氮類是已知的有矛盾的效果,如在有些病患發生易怒,攻擊性或甚至混亂的情況。也有報告發現使用對苯二氮類老年患者,會更頻繁發生術後譫妄。

出現譫妄會在併發症率,在人力資源運用和財務消耗方面,增加醫療費用的支出。譬如自行拔管和拆除導管可導致吸入性肺炎或急診手術。至於人力資源方面,一般譫妄可能需要多達六名工作人員,以抑制激動的病人。除了這些風險,也有工作人員受傷的危險。最後,出現譫妄可能必須增加使用藥品和員工人力,以及延長逗留在麻醉恢復室的時間。

焦慮是一種非常主觀的感覺,術前焦慮難以在術前諮詢過程中進行評估。研究發現術前焦慮和術後譫妄發生之間雖沒有直接統計上的關係,但是術前焦慮似乎是緊密複雜的與其他因素相連結。例如在壓力的環境下,緊張的患者,以及乳房或腹部手術的患者,有較高的譫妄發生率。而平靜的患者或較無壓力印象的醫療程序,會減少發生譫妄機會。

為了減少發生譫妄發作的後果,需要結構化的術前評估焦慮,並考慮到風險因素,從而適當地處理他們。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