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急診室常見的急性腎臟病

提供者:腎臟內科 李凡醫師

天氣一冷,腎臟病患至怡仁醫院急診的病人慢慢變多了…一般慢性腎臟病是三高引起的,高血糖、高血壓、高血酯是腎臟病的三大殺手,若三高控制的好,則罹患腎臟病的機率將大為減少。

在急診室,急會診腎臟科的病人多是慢性腎臟病的急性發作,而急性發作的原因有很多,少部份是尿滯留造成的,此類病人常抱怨會漏尿,數分鐘就要小便一次,而
且控制不住,所以漏尿嚴重時很困擾,晚上睡不好,無法入眠,其實只要將尿導出,尿滯留將會立刻痊癒,就不再漏尿了,原來漏尿是因膀胱漲滿了尿,而滿出來的,導尿後解決了漲尿,也解決了漏尿困擾,而急性腎衰竭也不藥而癒,當然若有其他併發症則需另外處理。

大多腎臟科急診病患與細菌感染有關,最常見是泌尿道感染,嚴重時細菌由泌尿系統侵入血液,造成敗血症,若不即時救治則會致命,而避免泌尿道感染的方法其實
相當簡單,因為泌尿道感染病原大多是大腸桿菌,即所謂糞便感染,病患只需要早晚清洗下部和肛門,大號完再清洗一次就可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細菌培養及血液
培養將可知病原菌為何,早期住院使用抗生素治療,可挽回生命,至於腎衰竭的尿毒升高引起的嘔吐、全身無力、疲倦、會喘或電解質不平衡<尤其鉀離子過高>,則要考慮用洗腎來救命。

腎臟病人因腎臟功能不全產生紅血球生成素不足,故常受貧血之苦,另外慢性腎臟病人也常見消化道出血,在急診室,我會告知病人要測大便潛血反應,若有潛血反應,就會請腸胃科醫生安排進一步檢查和治療。

心臟衰竭和心肌梗塞也是常見的病例,若診斷是冠狀動脈阻塞引起的心臟病,也不見得是壞事,因為現代醫學發展很快,作完心導管,將冠狀動脈血管打通後,心臟
收縮力恢復正常的例子很多,當然也需考慮做血管攝影打顯影劑可能引起的腎功能不全。

另外,腎臟病人若小便已大量減少,病人易顏面和下肢浮腫,病人最常見的臨床症狀多是下眼瞼浮腫,嚴重時會有肺水腫、肋膜積水、心包膜積水等併發症,小便減
少導致廢物無法排出體外,會引發代謝性酸中毒,這類病人就是躺著也會喘,若小便減少,排鉀困難會引起鉀離子過高,心電圖也有變化,若發生心律不整,表示病
情很嚴重。不論是肺水腫,代謝性酸中毒或高鉀都是急重症,用洗腎來救命是必需要考慮的。

急慢性腎臟病人不能吃楊桃,因會致命。水果要少吃,因為會引起高血鉀。避免吃止痛藥及草藥以免加重病情,這些是為保命而應該要知道的。

沒有人願意洗腎,但若洗腎是維持生命所必需的,則提早作準備比較好,這期間心理上的調適,手部洗腎廔管的建立,都是必經的過程。早些準備,病人可少受些苦,病情的預後也較好。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