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糖尿病患者的視力殺手-視網膜病變

提供者:眼科 林雅雯醫師

糖尿病患者因本身不能正常地利用血糖,使血糖濃度過高,而造成血管細胞蛋白質的變性,導致血管細胞蛋白質的變性,導致血管滲漏、閉鎖及不正常新生血管等病果。

視網膜是我們眼睛底部負責感光的視經膜,本身不斷地進行複雜的光化學及電生理變化,需要繁宻的血管網來供給養分與氧氣,當高血糖使得血管發生病變時,早期會產生微血管,血液滲出物堆積、出血、視神經細胞缺氧、腫脹及壞死,若不及時發現治療,會造成不正常的新生血管、玻璃體出血、纖維增生,甚至造成視網膜剝離、青光眼、白內障等併發症,這時候再來治療,恐怕難上加難了。

目前在先進國家如美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造成成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據統計,所有糖尿病患者中,約有1/4罹患視網膜病變,得糖尿病時間越久,患視網膜病變的機會也越,若病發25年以上,90%左右的病人會有視網膜病變,其中26%的病人會有嚴重的血管增生性視網膜病變,造成視力喪失,可說是糖尿病患者的夢靨。

糖尿病患者有沒有方法避免得到視網膜病變?
最重要的是要控制血糖濃度,可以延緩視網膜病變的發生及惡化,另外要定期給眼科專科醫師檢查視網膜,以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如果已經被診斷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要怎麼辦?

首先要確定病變是第幾期,如果是初期的背基型視網膜病變,則需嚴格控制血糖,少量多餐,並定期讓眼科醫師追蹤檢查,如果已進展到較嚴重的前增值性視網膜病變,或發生黃斑部水腫及視力模糊,則需接受Argon雷射光凝法治療,此種治療迅速、不痛、不用麻醉,可避免產生更嚴重的增生血管及出血,並降低黃斑水腫,而使視力恢復一些,若已經發生增值性的視網膜病變,則除了雷射治療外,若有嚴重持續性的玻璃體出血或視網膜剝離,則還需接受開刀,清除血塊及纖維增生物,並治療青光眼、白內障等併發症,才可以挽救視力。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怕的地方在於它早期沒有任何症狀,而是在視網膜各個角落一點一滴的滲漏出血,等到病人發現視力模糊求醫時,往往已經侵犯視覺最重要的黃斑部了,所以病人必須與醫師合作,控制好血糖、定期接受視網膜檢查,並及時接受治療,則大部分的病人仍能保有有用的視力,否則等到視力喪失再求診,可能已病入膏肓,唯有開殘障證明一途了。

總之,糖尿病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且發病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對糖尿病本身要有基本認知外,對糖尿病所引起的併發症也要了解並積極預防,至少可以保持住視力,使視力不再惡化下去了,找有經驗的視網膜專家,定期追蹤檢查,一有病兆馬上治療,才是聰明人的做法。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