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口腔的病灶→牙齦的病灶

提供者:耳鼻喉科 鄭建國主任

1. 膿漏(Pyorrhea

膿漏是一種形式的齒周膜炎,是ㄧ種緩慢進行的不正常起因於牙齦由牙齒而萎縮,因此造成牙齒根部暴露出來最後牙齒就會鬆動而可能掉出來,這種疾病開始於牙齦炎,以後就會侵犯齒周膜,最後就破壞其齒槽骨。

細菌及其他微生物常感染出此病灶,也造成牙結石的沉積(在齒周膜袋),造成刺激及使其上皮潰瘍而讓細菌進入組織中。牙齦炎進而引起膿漏通常是可逆的。任何病人有出血或牙齦腫脹或併有牙結石的形成,最好忠告他馬上去看牙醫。

2. 牙齦增生(Gingival hyperplasia

牙齦增生可能由於長期刺激所致,他可能發生於局部區域,或大部分侵犯上下鄂的牙齦。Dilantin(用於抗癲癇症),有時會造成大量的結締組織增生及進行性的牙齦增大(只在牙齦忍受區域)。病人有血癌時可能產生牙齦增生,其白血病細胞的侵潤會造成腫脹,更甚於此,在牙齒間的牙齦出現小的出血點,發炎常會併發以及引起牙齦炎是很難控制的,當病人已知是血癌,其診斷被證實,則切片就不必了。治療可能較困難,以及依靠大量地用於控制血癌的過程,紳士般的局部治療包含了抗生素是有益的。

一個配的不好的假牙可能造成牙齦黏膜的腫脹,在牙齦上可形成紅色的、軟的、可移動的組織腫塊。如果取出假牙,則牙齦的腫脹會改善許多,雖然它可能無法完全消失,因假牙刺激引起硬腭的黏膜反應常是過敏反應造成的,事實上,這種接觸性過敏反應是少見的,一種假牙刮落皮膚貼片試驗將可決定此問題。

3. 齒旁瘤(Epulis

有兩種型態的齒旁瘤:?巨大細胞齒旁瘤及?與懷孕有關的齒旁瘤,在巨大細胞齒旁瘤常於齒根部有骨髓炎,治療是切除齒旁瘤及治療任何的骨感染,治療因懷孕而引起的齒亭瘤必須延緩到生產後,因為如果去除太早可能腫瘤又會復發。

4. 汞合金黥墨(Amalgam Tattoo

汞合金黥墨是因銀汞合金碎片在拔牙時牙齒斷裂造成的以及併入牙齦內。隨後,在黏膜內有閃光如一個黑點,這種情形常見於無牙齒的病人。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