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漫談狐臭

提供者:整型外科 葛耀煌醫師

隨著夏季的到來,狐臭的話題似乎也熱絡起來。其實每個人都有不等程度的體味,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明顯的他覺性體臭,狐臭便是最為明顯的例子。狐臭並不是疾病,它是一種特殊的體味。許多動物都有類似的體味,它的功能,是用來吸引異性。狐臭原本是充滿誘惑力的,但人類在進化過程中已經失去了它的作用,有體味的人不但不能吸引異性,反而會讓週遭的人感到不悅,影響社交生活。雖然個體有狐臭並非是罪過,但許多狐臭的患者因此而產生自卑感在其心理上會形成無形的壓力、尷尬、不安、挫折以及沮喪,甚至因而阻礙正常的人格發展在人際關係上卻是一種無形的屏障,嚴重者會使個體本身衍生心理層面莫名的障礙或陰影。

西方人有狐臭的比率高達百分之六十,而東方人百分之十不到;狐臭大多數發生在青春期,主要是由於受到性賀蒙的作用。狐臭有遺傳的傾向,據統計父母親都俱狐臭體質者,其子女有狐臭的機會高達60~80% 。若父母其中僅一人有狐臭,則其子女有狐臭的機率亦達 50% 左右。狐臭是如何產生的?人體的汗腺有兩種,一種是外分泌腺,又名小汗腺,分佈於全身,分泌汗水以排除體熱,與體溫調節有關。另一種是頂漿腺,又名大汗腺,主要分佈於腋下、陰部、肛門、乳頭和肚臍等周圍,分泌黏稠乳黃色的液體,與體溫調節無關,但與個人體味有關。當頂漿腺的分泌液被腋窩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後,會產生一股惡臭的味道,即所謂的狐臭。狐臭好發於女性,男女比例約為13~4;頂漿腺的分泌會受荷爾蒙的影響,到青春期分泌更為活躍。女性受荷爾蒙的影響比男性更為活躍,而且會隨著經期有週期性變化,在月經前分泌最多,月經期間最低。進入中老年停經之後這種腺體會停止分泌,就不會再有狐臭了。氣溫高時汗腺分泌較多,加上高溫適合細菌的繁殖,頂漿腺分泌物的分解更快;外泌腺分泌的汗水也會增加,而使氣味更容易發散;夏天時衣物較單薄,更使異味藏不住;台灣地處亞熱帶,一年中大部份是溼熱的天氣,所以有狐臭的人也就特別煩惱。在夏天時通常會特別嚴重。情緒也會讓頂漿腺活躍,如急躁、緊張的時候都比較容易產生異味。

治療狐臭的方式,可分消極性和積極性。消極性療法是採經常性皮膚清潔,可以常常洗澡、換衣服,或者待在冷氣房裡,盡量避免劇烈的活動而大量出汗;腋毛容易繁殖細菌,女性在夏天可以剃掉腋毛,男性可以把腋毛剪短至1公分便可降低異味的產生。狐臭患者或許亦伴隨有多汗症,但相反的多汗症患者卻並一定伴隨有狐臭的現象。多汗症主要是由於個體的汗腺過於發達所致。狐臭加上汗臭,有些人會更臭,因此有些人會使用香水來掩飾異味。坊間販售的止汗劑與體香劑可協助減輕臭味,但止汗劑比體香劑有效。因為體香劑通常只有除臭的效果;而止汗劑含鋁鹽及鋯,可阻塞和破壞汗孔,所以可以抑制汗腺分泌。止汗劑通常有噴霧、滾筒和膏狀等三種類型。已經剃掉腋毛的女性可以使用噴霧型的止汗劑,因為腋毛已除,噴霧可以充分地遍及腋下皮膚。有腋毛的男性就需使用直接塗在腋下的滾筒或膏狀止汗劑,效果較好。最佳塗抹止汗劑的時間是睡前,而非一般認為的洗澡後或出門前。因為睡前腋下的水分較少,而且身體平躺易於止汗劑吸收。也有人認為,流汗少時狐臭較重,流汗多反而會沖洗掉狐臭的臭味。在臨床治療上,神經外科醫師利用胸腔交感神經切除術來治療多汗症,也同時使得狐臭的惡臭順便減少。但由於狐臭的主因是頂漿腺,它依然存在於腋窩的皮下組織內,因此對於狐臭的症狀也無法做根本的改善。有醫師標榜以打肉毒桿菌素阻斷神經來治療狐臭,並不正確。注射肉毒桿菌素可抑制出汗,可以治療汗臭,但無法治療狐臭。以上這些方法,僅適合症狀較輕微者,若情況已經嚴重影響到生活作息、人際關係、內在情緒,就有必要採取積極性的腋下頂漿腺刮除術。

狐臭的積極性療法是施行手術把頂漿腺切除,這是徹底和狐臭告別的方法。手術方法包括有:1、電針燒灼法。2、皮下汗腺抽吸法。3、傳統的直視下汗腺切除法。4、內視鏡式微創腋下汗腺刮除術。其中,電針燒灼法是以細的電燒針插入腋窩腋毛區皮下,再利用高週波電流燒灼毛囊及其周圍的大汗腺來達到除毛及破壞汗腺的方法,術後效果不穩定,容易復發,而且電燒過程中可能傷害到皮膚,破壞頂漿腺的效果很有限,不能根除狐臭。皮下汗腺抽吸法是以傳統的抽脂細管,經由皮膚的一小切口伸入皮下利用抽脂的原理來去除腋下的頂漿腺,但由於是一種盲目式的去除手術,其功效仍有待日後更多個案的評估。內視鏡式微創腋下汗腺刮除術:是使用骨科醫師在關節內視鏡手術中,用來切除軟骨的電動旋轉刮刀,來刮除頂漿腺。因為頂漿腺接近皮膚,用刮除法如果技術不佳,有使皮膚潰爛的風險。

傳統的外科手術:在腋窩腋毛區切一或二道四到五公分的傷口,將皮膚翻轉過來,再把皮下組織的頂漿腺除去,再將皮膚縫合,這種手術效果不錯,約可以除去頂漿腺90%。但這種手術的缺點是傷口比較不好照顧、且恢復期較長。治療狐臭是門診手術,術後即可返家;不過要注意傷口千萬不能碰到水,雙手可以前後輕微的擺動,但是不要上舉,更不要作其他劇烈的活動,尤其是手術後最初幾天,約兩三天即回診換藥一次,療程大約十至十四天即可拆腺,然後可以漸漸回復日常活動。由於傷口跟皮膚紋路走向一致,所以疤痕很小,當然患者的自我照顧(貼紙膠帶、按壓等)也很重要。有些患者以為狐臭手術可以一併除毛,其實是不正確的觀念。狐臭手術為刮除腋下頂漿腺體,除非手術過程當中有破壞到毛囊,才有可能除掉部分的毛髮,否則必需另外進行除毛療程,才能徹底改善毛髮問題。

總而言之,狐臭的治療並無絕對的作法,端視個人的症狀及需求而定,只要去除造成狐臭的原因,狐臭絕對可以治療的,外科手術去除法仍是現今最可靠的方法。可與整形外科醫師詳加討論,以獲得對個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