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保健食品與西藥混用危險 ─ 銀杏

提供者: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小組 郭逸文營養師

保健風潮盛行,正在服藥的患者,提醒您避免藥品與保健品交互服用,以免影響健康。根據衛生署96-98年兩年科技研究計畫[建立健康食品非預期反應之資料庫及通報系統以提升病人安全],依文獻歸納出銀杏與藥物之交互作用。

銀杏可能之副作用:常見之副作用如腹瀉、暈眩、頭痛、噁心。嚴重不良反應:過敏、不正常出血、昏暈。

銀杏可能之交互作用

 

併用藥物

交互作用

銀杏

Omeprazole

降低Omeprazole血中濃度1

Trazodone

造成過度鎮定效果而增加昏迷危險2

Risperidone

延緩Risperidone代謝,增加其副作用3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

增加出血風險4

Cilostazol(Pletal)

增加出血風險5

Thiazide(hydrochlorothiazidechlorothiazidebendroflumethiazidebenzthiazidehydroflumethiazidemethyclothiazidepolythiazidetrichlormethiazide)

反而造成血壓上升6 (機轉不明)

BuspironeFluoxetine

使患者發生輕躁症(hypomanic episode)。可能增加血清素症候群(serotonin syndrome)風險,如高血壓、高體溫、意識狀態改變、肌躍症7

Valproate sodium

可能使癲癇復發8

Nicardipine

可能降低降血壓藥物作用9

Insulin

可能降低胰島素作用10

epoprostenol

可能增加出血風險11

銀杏如果和含Trazodone成分的抗憂鬱藥一起服用,可能因過度鎮定而昏迷。

銀杏和阿斯匹靈這類非類固醇抗發炎藥一起吃,可能會導致大出血,主要是因為兩者都有

『不易凝血』的作用,銀杏與含利尿劑成份的降血壓藥物合併服用,反而會造成血壓上升;如果與含鈣離子阻斷劑的降血壓藥物併用,則可能降低降血壓藥效。
提醒您,有病要看醫生尋求正規醫療,保健食品與藥物混用反而會更加危險,在開刀或吃藥前都要停用,也一定要告知醫生所服的保健食品種類,最好的保健方法,就是均衡和健康的飲食。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