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什麼是糖化血色素(HbA1c)

提供者:糖尿病衛教師 廖敏萍小姐

什麼是糖化血色素(HbA1c)

測血糖對糖尿病病患而言是很重要的,血糖監測是代表短時間的血糖控制情形,這樣的血糖常常受到食物、運動、藥物、疾病等因素影響,會上上下下起伏不定,而糖化血色素的測定比較能代表一個人長時間血糖控制的狀況。

什麼是糖化血色素呢?

血色素是紅血球很重要的一種蛋白質,主要功能是將氧氣帶到身體各處,供組織細胞運用。而糖化血色素是附著在血色素上的糖濃度,葡萄糖附在血色素上就不容易脫落,直到紅血球細胞衰老致死為止。

若血中葡萄糖濃度越高,糖化血色素就越高。而一般紅血球壽命為120天,因此測定血中糖化血色素的百分比,就可以反應2-3個月這段時間血糖控制狀況。糖化血色素僅需2-3個月測量即可。

糖化血色素與血糖換算表如下:

糖化血色素〈HbA1c〉%

平均血糖值〈mg/dl〉

控制狀況

11.0

375

要加油

10.0

310

9.0

240

8.0

205

7.0

170

6.0

135

非常好

如您需要更詳細相關血糖控制的資料請洽詢糖尿病衛教師廖敏萍小姐。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