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糖尿病慢性合併症

提供者:糖尿病衛教師 廖敏萍小姐

糖尿病是慢性疾病,發病初期時症狀或許不明顯,但如果長期血糖控制不良,隨著時間和疾病的發展併發症就隨之而來 。

糖尿病合併症有:

(一)眼睛病變:

糖尿病是眼睛失明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而糖尿病患者又比正常人失明機會高出20~25倍,患者最常出現的問題有白內障、青光眼、玻璃體出血,更嚴重的造成視網膜病變。所以糖尿病患者應每年定期做眼底檢查一次,如有眼睛病變應及早做治療並做好的血糖控制。

(二)腎臟病變:

常見的症狀有水腫、蛋白尿,血壓上升或致膀胱無力、腎臟發炎、膀胱發炎等。更嚴重的如果造成腎臟衰竭造成尿毒症,就必須長期依靠洗腎來維持腎臟功能。積極的控制血壓及血糖可以延緩腎臟功能的惡化。每半年或一年定期抽血追蹤腎臟功能,及檢驗尿液中的白蛋白早期偵測,早期預防。

(三)神經病變:

A.末梢神經病變常發生在四肢末梢,造成四肢末梢有疼痛,刺
  麻,雙腳觸覺遲鈍喪失,夜間症狀發生較厲害,加上傷口不易癒
  合,容易導致截肢。
B.自主神經病變常見有內臟的神經病變導致如胃排空遲緩造成噁
  心、嘔吐,或腹瀉、便秘、大小便失禁、出汗異常及姿位性低血
  壓及性功能障礙等。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預防神經病變的發生。

(四)大血管病變:

糖尿病容易造成血管動脈硬化所以常是併發高血壓,高血脂的一個危險因素,導致發生腦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周邊動脈阻塞的機會亦較大。

(五)足部病變: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截肢最主要的原因之一。糖尿病足造成的原因有周邊血管阻塞、末梢感覺異常、傷口感染潰瘍不易癒合,最後造成壞疽。所以每日檢查足部,做足部護理是預防糖尿病足部病變的利器之一。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