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隱形的健康殺手 『代謝症候群』

 提供者: 糖尿病衛教師 廖敏萍小姐

一、何謂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對一般的民眾來說,可說是相當陌生的名詞!它是指血糖、血壓、血脂、腰圍代謝指標發生異常,並同時發生在一個人身上的現象稱為代謝症候群。代謝症候群不是疾病的名字,而是疾病的前身,它是健康的警訊,而且與日後發生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有著密切的關係。

二、「代謝症候群」之定義?

腹部肥胖

男性:腰圍≧90公分(35吋)
女性:腰圍≧80公分(30吋)

血壓偏高

收縮壓≧130mmHg、舒張壓≧80mmHg或已服用高血壓治療藥物

血糖偏高

空腹血漿葡萄糖≧100mg/dl或已服用糖尿病治療藥物

三酸甘油脂偏高

三酸甘油酯≧150mg/dl或已服用降三酸甘油酯治療藥物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

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以上五項組成因子,符合三項(含)以上者即可診斷代謝症候群

現代人因缺乏運動、飲食不均衡、肥胖等問題導致代謝症候群的人口日益增加,所以有效預防、降低代謝症候群的發生,實為首要之務。

根據近年來相關研究指出,代謝症候群與胰島素的阻抗性(即身體對胰島素敏感度降低)有相當大的關係,而胰島素的阻抗性除了與遺傳、環境相關外,更與肥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2006年國民健康局將代謝症候群的定義作修正,將原本為肥胖指標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刪除,並將腰圍大小列入腹部肥胖的單一指標,根據相關研究,腰圍大小能反映出內臟脂肪囤積的問題,也較能準確判定肥胖的問題。

在其他的危險指標中如血壓、血糖、血脂的控制上,是有很多資源可利用的,例如醫院、衛生所等常常會辦理健康促進的相關活動,大多有提供免費血壓、血糖測量的服務,大家可以善用這些資源,或是利用健保局提供的免費成人健檢(年滿40歲者三年可檢測一次,滿65歲以上者可每年檢測一次)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當然為了要避免罹患代謝症候群,養成少糖、少油、少鹽的飲食習慣及規律的運動與生活型態、維持體重、定期的健康檢查才是確保健康的不二法門。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