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題:妊娠毒血症 一種危險但可以控制、治療的產科疾病

提供者:婦科張世明主任

妊娠毒血症,一種對媽媽及小胎兒都高度危險的妊娠併發症。它以孕婦高血壓,水腫及尿蛋白作為臨床表徵。疏於照護是做成母親及新生兒週產期死亡或罹病的重要原因。婦產科醫師的主要責任,就在及早發現、控制高血壓及防止、治療痙攣、選擇對孕婦及胎兒最有利時機娩出胎兒,防止孕婦及胎兒發生危險或罹病。

妊娠毒血症最初的表徵為孕婦血壓昇高。一般而言如果孕婦血壓懷孕前後收縮壓增加30以上、舒張壓增加15以上 ﹔或收縮壓,舒張壓相加除以2126,加上尿蛋白或中度以上水腫,即可以算是子癲前症。此時婦產科醫師即應縮短產檢時間,幫助病人控制血壓,必要時往院觀察、控制。病人有可能發生高血壓及尿蛋白,這就是為甚麼婦產科醫師會要求孕婦每次產檢都要檢查血壓、驗小便。

妊娠毒血症若發生痙攣及昏迷現象就是子癲症。子癲症因新生兒早產及母親血液無法凝固、肝臟破裂、中風等有很高的死亡率。現今醫學進步若孕婦與醫師充份配合,進展到子癎症的病例己不多。

子癲症有發生一種叫做 HELLP 的狀況,即孕婦有溶血現象、肝功能GOT異常昇高、及血小板降低等現象。此時病患應及早終止妊娠,但母嬰死亡率仍可高達50%

本院近日成功治療三位妊娠毒血症病患。三位除了一位出院時尚有視力障礙外都母、子均安。

第一位以急診由開業醫處轉來本院。來院時病人呈昏迷,時而抽搐,血壓高達 230120。急診室馬上電會婦產科後醫師馬上給予血壓控制,抽搐保護及控制後及早娩出胎。此時病人己呈血小板降低及肝功能異常狀況,完全符合HELLP 症候•新生兒幸好己有33週所以在小兒科醫師與緊急救治後安好。母親亦在產後加護照顧下順利出院。出院時視力因高血壓神經受損而仍有障礙。

第二位慢性高血壓本院病患,自懷孕15週左右即發現高血壓,婦產科即予密切監控及降血壓。但病人因服用高血壓藥不適而一段時間未服用而在35週來複診時發現血壓己高達 210120,但胎兒體重不足。在醫師嘗試控制血壓及防範抽搐沒有效果後血壓反增加至 230120。防止病患進一步併發其他變化,婦產科立即安排生產。在小兒科通力支持下最後母子均安。

第三位本來在開業醫處產檢,在3334週時以抽搐,高血壓自行來本院急診,時而喪失知覺。來院時血壓只在 150100,血小板降低,GOT高達500。婦產科在控制抽搐,防止病人受傷後立即予以生產。母子亦在小兒科幫助下均安。母親清醒後本尚有視力障礙,但亦在二日後恢復。

這三個病患的處置成功固然是本院科際統合的成績,但又處處說明產檢及醫、病溝通的重要性。但望我們互相配合,定時產檢,保障母、嬰的健康。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