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美國內科醫學委員會(ABIM)發起「明智選擇」運動(Choosing Wisely campaign),期望促進醫療提供者與病人間的對話,避免過度醫療。提出五個最容易被濫用或缺乏實證醫學之檢查或處置項目,提供給醫療提供者或是病人作為就醫的決策建議,以在就醫過程中反思醫療服務的適當性。
2017年考科藍臺灣研究中心(Cochrane Taiwan)引進明智選擇運動(Choosing Wisely campaign)致力推廣。

2018年國內國家衛生研究院彙整「」,提供醫療界在病人就醫過程中參酌:
  1.疑似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不建議使用抗生素治療。
  2.不建議健康的年輕人,在手術前進行常規性胸腔X光檢查。
  3.未經危險因子評估的停經後婦女,不建議常規進行骨密度檢測,來評估骨質疏鬆性骨折的 風險。
  4.不要以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藥物治療有失眠、焦慮或膽妄的老年病人。
  5.若直系家庭成員沒有前列腺病史,不需要常規執行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篩檢。

註:導致過度醫療的原因非常多,有幾項因素是特別需要被注意的:(1)部分健保給付項目屬高利潤項目(2)病人要求(3)廠商業績推銷壓力(4)缺乏成本概念(5)怕醫療糾紛的防禦醫學

看病是一門學問,您會不會常常滿腹問題,但遇到醫師卻常常一句話也說不上來。您和您的親人在就醫前需要了解自己本身的需求及狀況,事先做好準備在與醫師討論時,才能做到充分的溝通。
您可以掌握「就醫3問」,主動向醫師提問:
第1問「我有哪些治療選擇?」
第2問「這些選擇的優點跟風險是什麼?」
第3問「我可以在哪裡得到幫助,才能做出最合適的選擇?」
醫病溝通不困難,選擇自己在乎的問題,表達對醫療方式的看法及期待,才能讓醫師了解並提供最適合的醫療方式。

您到醫院看病時,可以向醫師詢問的五個問題:

檢查可以幫助醫師決定如何治療你的疾病,處置是為了幫助達到治療效果。

有沒有副作用?怎麼知道治療有問題?會要做更多的檢查和治療嗎?

也許只需要生活型態改變,如調整飲食及做運動。

假使您沒有做檢查或處置可能會造成的結果是甚麼,病況是否會變差或是好轉?

是否有比較便宜的檢驗、治療或處置,保險可以負擔嗎?

資料來源:Choosing Wisely ABIM (American Board of Internal Medicine美國內科醫學基金會)   https://www.choosingwisely.or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nCCA6Y5Vu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84NUKUB0Z0

明智選擇聰明就醫
怡仁綜合醫院版權所有 ∣ 網站維護單位:資訊組 ∣ 資料維護單位:資訊組
醫院地址:桃園市楊梅區楊新北路321巷30號
代表電話:03-4855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