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病人安全資訊網

為凝聚國內醫療產業對病人安全工作推展的共識,亦能讓全國醫療機構與醫事人員皆能有共同努力的目標,由衛生福利部委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邀集國內病人安全相關領域專家,參考國際間病安目標做法、病安趨勢及國內病安通報相關資料,研擬出我國醫院病人安全目標、策略、原則與參考作法,以利各界參考使用。
為提昇醫療照護水準,維護病人就醫安全,本院配合衛服部推動病人安全政策,本院依據衛生福利部公告之病人安全工作目標,訂定本院病人安全工作目標執行計畫,且於每年度檢視執行成效。
與此同時本院積極參與衛生福利部每年辦理之病人安全周響應活動爭取優良成績;秉持病人安全為中心之宗旨,鼓勵同仁通報病人安全異常事件,以改善醫療服務流程進而提升醫療品質。
Q醫療品質指標是什麼?
醫療品質指標可視為偵測、評估及改善醫療照護品質與適當性的依據, 指標包含結構面、過程面、結果面之考量。從指標結 果可以探討發生了那些異常問題,找出需要介入的問題,待問題確認後,後續及相關指標也可以反應出是否有問題。問題解決之 後回過頭來看我們的照護品質是否有改善?找出照護異常問題並解決問題進而促進品質,提升病人就醫安全。

Q怡仁醫院對醫療品質的自我要求
☆ 參與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制定的台灣臨床成效指標、醫院評鑑持續性監測指標,每月定期上傳成效。
☆提報指標如急性一般病床全日平均護病比、醫事人力比、病房住院跌倒、病房管路使用及滑脫、管路感染率、相關性返診及 死亡率等,並依結果討論及改善。
☆參與醫療指標相關課程、活動及病人安全週響應活動,以提升院內員工對病人安全的知識,進而增加響應活動的積極度。

相關網站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https://www.jct.org.tw/mp-1.html

孕產安全 ‧ 你我共守
國內自 93 年起辦理全國病人安全週相關活動,並共同響應世界衛生組織「世界病人安全日」。今(112)年度病人安全週活動訂於 9 月 16 至 29 日辦理,主題為「孕產安全‧你我共守」,共同維護孕產兒安全。 112 年世界病人安全日的主題及口號為「病人安全需要病人參與:提高病人的發言權!」「Engaging patients in maintaining patient safety:The issue of raising the voice of patients!」,期望能提高病人的積極參與並幫助改善醫療安全。此外,近年 WHO 亦推廣「孕產兒安全」,目的在針對妊娠、分娩和產後期間發生的潛在風險,進行辨識、預防及因應措施,同時強調孕產婦及其家屬參與的重要性。 因此,今年度病人安全週,特別新增「孕產共守預防產後大出血」宣導主題,鼓勵提昇醫療人員、孕產員工及民眾對於產後大出血的認識與因應,共同預防與守護孕產安全。


2023年病人安全響應活動照片



2022年病人安全響應活動照片

2021年病人安全響應活動照片

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
怡仁綜合醫院版權所有 ∣ 網站維護單位:資訊組 ∣ 資料維護單位:資訊組
醫院地址:桃園市楊梅區楊新北路321巷30號
代表電話:03-4855566